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安排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基层风采  学习资料  常用下载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组织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7-11-01 11:15  

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党总支:

新生党员是融入我校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教育管理工作,对准确掌握和及时了解新生情况,发掘和培养学生骨干,进一步增强新生党员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商丘师范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规定,现将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工作

(一)2017级新生报到后,各学院党总支应及时指派专人集中审核、收取新生党员带来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入党材料档案,做好新生党员信息登记,妥善保管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入党材料档案。

(二)党员材料审查

1.新生入学后,各学院党总支要及时了解他们当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将入党材料从其档案袋中取出进行审查。重点审查入党材料是否齐全、真实,程序是否规范、完备。审查党员材料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党员材料是否齐全。党员材料一般应包括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政审材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材料、接受党校培训情况的材料和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等。是否存在只有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没有《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或只有入党材料而没有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等情况。

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入党履行的手续必须符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年龄未满18周岁入党、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在校生不是在本校发展入党,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决议已接收为预备党员,但是上级党委没有审批,或者有审批意见但未加盖党委印章等情况。

③材料内容填写是否完整准确、符合要求。《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有关栏目都应由学生本人亲笔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楚。填写《入党志愿书》各栏目内容时,应当准确无误,内容完整。如某些栏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④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书写是否正确,属本省生源的党员,介绍信抬头为“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或者“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属外省生源的党员,介绍信抬头为“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应该字迹、印章清晰,内容不得随意涂改,在有效期内有效。如发现介绍信不符合要求者,报党委组织部复核后,予以退回重开;介绍信第二联所有内容不得为空,且要用钢笔或黑色水笔填写,字迹清楚,无涂改(若有修改,需加盖组织部门校正章),性别、党员身份(正式、预备)等选填处要正确勾选;党费交至日期必须是本年度近期,距今不能超过六个月;介绍信落款章必须准确加盖。

2.审查发现问题处理办法:

①对只有党组织关系介绍信,但是档案中没有相关材料的,要通知学生本人尽快与原学校或原单位党组织取得联系将材料补齐。对只有入党材料而没有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的,要督促学生尽快从原学校或原单位开具转接党组织关系介绍信。

②对于入党材料审核中发现疑点的,须向本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何时向党组织递交的申请,受过何种培训,在支部大会上被吸收入党有关情况、介绍人是谁、上级党组织派人与其谈话情况”等,调查人要对谈话内容做详细记录,被调查对象要对谈话记录签名确认。党支部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作出认定。对于无法认定或违规发展的预备党员或者未到转正期在原党组织提前转正的党员,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二级党组织同意,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不予承认。

高中时期入党的学生党员一般情况下应在其所属中学发展,如果发现个别新生是在其所居住的村、镇党组织入党的,要调查该生不在学校发展的原因,审查其发展程序是否符合规范、入党材料内容是否真实。

3.新生党员档案接收后,各学院党总支务必要派专人保管党员档案,避免发生档案遗失、散落、损毁等情况。

二、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一)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工作完成后,对没有问题的新生党员,要及时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新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由各学院党总支汇总后,填写《商丘师范学院2017级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于113日前将此表纸质版交党委组织部组织科(1号行政楼416房间),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sqsyzzk@163.com

对有问题的新生党员,待问题调查落实后,根据调查结果和有关政策规定办理。

(二)落实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制度。各学院党总支到组织部办理完组织关系介绍信接转手续后,将介绍信回执联(第三联)交学生本人邮寄至党员原所在基层党委。

(三)做好新生党员的信息采集、及时配合党员信息库数据录入工作,按时上报本单位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信息。

三、做好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一)安排好入学后的第一次党课。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要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给新生上一次党课。通过介绍党史、学校及本单位党建工作、学生党建特色等方面的情况,启发新生的政治觉悟,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增进新生对党的了解和感情,提高对党的认识,扩大党的政治影响。要通过党课教育,使新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新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明确目标,认真学习。

(二)搭建好新生党员的服务平台。接转组织关系后,各学院党总支要及时将其编入支部,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努力搭建新生党员服务同学、服务班级、奉献社会的活动平台。帮助他们在新的环境中尽快成长,使他们在服务中锻炼,在锻炼中提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配好新生预备党员的培养联系人。各学院党总支要指派觉悟高、党性强、责任心强的教师党员作为新生预备党员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要及时了解新生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四)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新生,要认真落实与入党申请人谈话制度,支部要做好谈话工作的统筹安排,要认真填写《入党申请人谈话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此表由各总支汇总存档。

党组织关系接转和入党材料审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学院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集中时间和精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同时要高度重视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和专业特点,通过组织新生党员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和实践锻炼,促使他们进一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在学生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1.《商丘师范学院2017级新生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

      2.《入党申请人谈话情况登记表》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7111


 

附件【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党员关系转接基本情况登记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商丘师范学院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