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1 年度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8     责任编辑:zzb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 2021 年度党建创新项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建理论创新研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校党委研究,现将我校开展2021年度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2.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人每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课题组成员只能参与1项课题。

(三)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6人(不包括主持人)。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选题

1.参照《商丘师范学院党建创新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围绕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四二三四”(四个层次:校党委、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党员;两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三个关键: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基本方法;四项要求:系统性、规范性、实践性、先进性)的总体部署为指导,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方式和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2.开展“党建+”模式研究。即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深度契合,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学科建设、廉政统战、群团学工、管理服务、社会实践等等工作全面融合,以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最终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

3.申报题目也可自行拟定,应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精神,强化结果导向和实践价值。

(二)申报名额。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申报不少于1 项。

(三)联合申报。鼓励与不同类型单位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联合申报,申报资料由所在基层党组织审核、汇总后直接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

(四)申报材料报送。2021年9月10日前将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5份、项目申报统计表(附件3)1份,报送至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归德楼416),申报书和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qsyzzk@163.com,邮件主题为“2021 党建创新项目+单位名称”。

联系人:侯双霞3057699(办公) 69691(手机小号)

三、项目管理

(一)完成时限。项目完成时限为1-2年。

(二)立项审批。党委组织部成立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评审组,对各基层党组织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校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培育项目,从学校党费中划拨研究经费予以支持。项目经评审批准立项后,不得变更项目名称和主持人。

(三)中期评估。对完成时限在1年以上的项目,实行中期评估制度。党委组织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研究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评估。

(四)结项要求。获准立项的项目应按期结项,提交结项报告或论文等支撑材料。其中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在结项前应在省级及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至少1篇研究论文,或形成不少于10000字的研究报告;鼓励培育项目在省级及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或形成不少于5000字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检测查重率不高于20%,鼓励提供图片和视频资料。

四、有关要求

立项项目由党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结项,验收合格后统一颁发结项证书。对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可操作性的党建创新项目研究成果,党委组织部将在全校基层党组织推广运用。对有重大理论突破和较强普遍性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并向省委高校工委推荐。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党建创新项目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指导协调,坚持标准,把握进度,注重实效,确保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化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实现预期成效。

 

附件:

1.商丘师范学院党建创新项目选题指南

2.商丘师范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申报书

3.商丘师范学院党建创新项目申报统计表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1 年 8 月 17日

 

 

附件1

商丘师范学院党建创新项目选题指南

说明:所列条目供参考,申请人可结合自身研究,自行拟定题目。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研究

2.《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转化高校内生动力研究

3.以高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研究

4.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典型创新案例研究

5.推动高校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机制研究

6.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研究

7.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

8.新时代智慧党建工作研究

9.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实效性研究

10.高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研究

11.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12.高校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研究

13.坚持和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二级学院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创新研究

14.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与方式创新研究

15.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研究

16.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研究

17.严肃高校党内政治生活问题研究

18.校地党建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研究

19.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创新研究

20.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机制研究

21.高校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创新研究

22.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研究

23.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24.构建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体制机制研究

25.高校干部队伍容错纠错和激励保障机制研究

26.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研究

27.高校党内关怀和激励帮扶机制研究

28.高校党管人才工作机制研究

29.高校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机制研究

30.构建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研究

31.全面依法治国视角下高校党员法治意识研究

32.高校书院制改革与加强党的建设研究

33.立德树人视域下加强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双融合双促进研究

34.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对群团学工组织的领导研究

35.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工作研究

36.加强和培养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研究

37.创新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研究

38.党建+模式研究

39.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