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7     责任编辑:zzb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请按照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侯双霞 李斌

联系电话:3057699 3057929

电子邮箱: sqsyzzk@163.com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526

 

 

 

 

 

中河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豫高办20208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 知

 

各高等学校党委:

按照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省委组织部决定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并下发了工作方案。为推进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省委高校工委制定了《“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0519

 

 

 

“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

为推动中组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省委组织部有关活动要求,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现就在全省高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河南省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活动安排

()时间安排

“党课开讲啦”活动从20205月开始到2020年底基本结束,之后转为党员教育经常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安排2次以上讲党课,“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

()讲授内容

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治理、推动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内容讲授党课。要充分了解党员需求和思想工作实际,用好我校周边党性教育资源,通过以小见大的讲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

()授课人选

党课主讲人主要从政治素养高、代表性强、善于表达、群众基础和公众形象好的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专业领军人物、优秀教师等选取,注重用好“身边榜样”,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示范讲。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分管部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

()党课形式

活动可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开展。党课可依托党校课堂、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党性教育基地、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模式,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励开展送党课下基层、“名师与基层党员面对面”、“微党课大家讲”等活动,探索远程党课、直播党课等方式,增强实效性和时代感。

()成果运用

校党委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即掌握一批优秀党课师次资、一批精品教学课程、一批高质量讲稿课件、一批高水平宣讲骨干),建设我校教学资源库。同时,向省委高校工委推荐活动中发现的优秀党课。省委高校工委择优向省委组织部推荐,特别突出的优秀党课由省委组织部推荐给中组部。推荐的党课要政治方向正确、理论联系实际、方式方法得当、讲课效果较好、党员评价较高。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30分钟左右,

三、有关要求

()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党性原则

要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规党章党纪教育。党课讲授者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把关负责。

()坚持贴近基层,注重实用实效

要贴近基层实际,回应不同群体党员需求和关切,突出特色,多说“大白话”,多备“土教材”,多讲“身边事”,不搞“通用模板”“万能讲稿”,不照本宣科、泛泛而谈,严禁抄袭或网上直接照搬下载。

()坚持抓常抓长,做好工作结合

要与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和集中轮训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让党员领导于部和广大党员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

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避免就活动搞活动,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