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广泛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7     责任编辑:zzb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广泛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的通知》(豫组通202012号),请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师生认真学习。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526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文件

 

             豫组通﹝202012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广泛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党委组织部、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组织部,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对集团党委带领职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出事迹给予高度褒扬,对千千万万劳动群众为战胜疫情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高度评价,对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动精神,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寄予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劳动者的关心关怀,体现了对非公企业党建、对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充分肯定,给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带来巨大鼓舞。按照省委要求,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走深走心走实,决定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把握实质“学”、竞相出彩“做”、选树典型“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每项工作中、每一个岗位上,带动企业家和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担使命、竟相出彩,聚心聚力复工复产,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把握实质“学”,切实学出信仰、学出立场、学出本领、学出动力

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摆在首位,全面准确领会把握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

各党支部要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并开展讨论交流。要通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重要内涵,深刻认识当前“弘扬劳动精神”“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嘱托、对照圆方集团的先进事迹、对照千千万万埋头苦干的平凡英雄,认清自身在发挥先锋作用、坚守人民立场、保持信心干劲等方面的差距不足,进一步强化“造福人民大众”的初心使命、树牢“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拼搏意识、增强“实干兴邦”的劳动精神。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激励鞭策转化为攻坚信心、澎湃干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冲锋在前、拼搏奉献,用辛勤劳动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竞相出彩“做”,切实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岗位佳绩

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重在知行合一,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在务,结合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推动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脱贫增收、发展产业、文明乡风等各项工作中干在前、冲在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巩固社区防控成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等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小区楼院党建、“红色物业”创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把社区内的党员有效动员起来,主动认领公共管理、群众服务和疫情防控岗位,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模范机关创建等,带头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为基层减负,积极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手拉手”、机关党组织与杜区党组织共驻共建等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切实树立务实、为民、清廉的机关党员良好形象。

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恢复生产经营、企业创新发展等,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全力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学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阻断疫情在校园的传播扩散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全面复学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党员名师工程,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示范引领全体教职工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

四、选树典型“领”,切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把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运用典型作为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党风带动社风,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促使崇尚劳动、竞相出彩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要大力选树典型。在深入挖掘圆方集团党建经验、讲好圆方集团党建故事的基础上,在各领域树立一批立得住、过得硬的党建典型,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要注重在平凡岗位上发现典型,把那些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优秀典型选树起来,深入挖掘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典型,把那些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中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的优秀典型选树出来,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要广泛宣传先进。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有计划、有节奏、有深度地宣传报道各类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故事会、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增强典型的感染力。注意采用文学、戏剧、曲艺、影视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先进典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引领社会风尚。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以身边党员“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的生动实践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引领群众,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劳动精神、争做出彩河南人,用人人出彩、行行精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光添彩。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政治自觉,岗位建功、争当先锋,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活动与完成重点工作、推动重点项目、实现年度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2020512